聯合筆記/天邊的共識

民進黨勝選後,行政院盤點重大政策。其中引發部分民進黨及時代力量立委反對的鬆綁外籍白領來台工作標準,行政院決議繼續推動,但將充分與各界溝通後,「依共識辦理」。「尋求社會共識」,這句話在過去八年來非常熟悉,幾乎已成馬政府在政策推動面臨反對意見時的因應SOP。但馬政府從二○○八年的如日中天,到如今日暮西山,癥結也在此。二○一一年,還是首任總統的馬英九出席屏東美和科大畢業典禮,由於恆春有核三廠,馬總統特別問學生對能源問題的看法。有學生認為核電廠風險性不高,應先節能減碳,以減緩地球暖化;也有人說,馬上廢核,台灣的發展會受影響。馬回應表示,能源問題是台灣未來的重要問題,台灣能源靠進口,立即放棄核能,替代方案是令人頭痛的問題,希望能夠找到各界有共識的能源政策。在台灣,「反核」某種程度已變成一種信仰,對反核人士來說,除了立即廢核,根本難有第二種「共識」。但當初投票給馬的選民,有不少是支持以核能作為台灣邁向成熟綠能前的過渡選項,馬政府卻始終只看到反對意見,試圖「說服」對方,忘了自己也有民意基礎。主張立即廢核的人士,多訴求以綠色能源取代核能。但放眼台灣的綠能腳步,陸岸風力發電因為低頻噪音,常引發居民抗爭,也有人擔心行經的鳥類與蝴蝶被風機傷害;離岸風力發電的最佳風場,剛好位在中華白海豚棲息的沿岸海域,保育人士也磨刀霍霍。水力發電因會影響溪流生態,早就是環保人士眼中釘;太陽能發電則因太陽能板設置需廣大土地,衍生與農爭地以及與候鳥搶溼地的問題。弔詭的是,過去這些阻擋風電、太陽能發電、水力發電的聲音,也是反核的主要力量。馬政府面對多元的能源訴求,想尋求先讓核四運轉的共識,無異緣木求魚,最後只能在二○一四年四月由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黯然宣布核四封存自宮。馬政府想「尋求共識」的還有兩岸服務貿易協定,但面對反方拋出諸如開放後會導致「洗頭兼洗腦」的種種愚民指控,既拙於拆解辯駁,又欠缺政治手腕;面對反對者步步進逼,只是一再退讓,忘了投票給自己的大批選民是支持開放的,終至一敗塗地。因而就不難理解,面對陸配爭取與其他新住民相同的身分證申請年限、陸生比照僑外生納入健保等議題,即使過去八年都是國會最大黨,馬政府總是一遇反對就退縮,尋找「共識」的結果就是一事無成。台灣是高度政治化的多元社會,沒有哪個政策能「萬眾一心」獲得百分百支持。執政黨推動政策,當然須窮盡一切努力與各界對話、溝通,但若受制於政治立場及意識型態歧異,無法獲「萬民擁戴」,就得回歸執政核心,從如同光譜般的眾多價值選項中做出抉擇。總想著討好「全民」,成就個人的歷史定位,只是一再斲傷選民的期待。戴著「尋求共識」這頂虛幻的大帽子,馬政府過去八年不斷追逐著天邊的彩虹,卻忘了珍惜腳下的玫瑰,一次又一次地讓支持者失望,終至動搖執政根基。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story/7339/1490904





323873C66BD9603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remarda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